党委学生工作部
院系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机电工程学院:聚焦“多维度” 就业“起好步”——机电工程学院拓展实习就业通道成效好

    发布时间:2023-11-07 08:34:23来源: 阅读数:
     

    (本网讯 曹艺 胡蒋明)为紧抓实习就业黄金期,充分借力2023年秋季综合类校园招聘主渠道资源,实现2024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实习就业。学校机电工程学院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通过校企“订单”共建、引企入校做宣讲等方式,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交流平台,多渠道、多岗位、多场次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实习就业资源,畅通实习就业通道。

    校企合作搭平台 订单培养“促就业”

    “订单培育”助力校企“双向奔赴”。在校园招聘月中,机电工程学院先后与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咚咚英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合作组建了大洋电机、东风井关(二期)“订单班”,咚咚智能“英才班”,校企双方共同遴选了160余名学生进班学习,涵盖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等专业。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实施“订单班”培养模式,先后与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立讯精密有限公司等合作,开办了东风井关(一期)、立讯精密“订单班”等多个校企合作共建班,实施校企双元培养人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既为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解决企业的用人需求,也为我校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了优秀的平台,每年有近百名订单班学生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部分学生已成长为公司的管理和技术骨干。

    专场宣讲供优岗 精准触达“择好业”

    专场招聘助力高质量实习就业。结合企业和学院2024届毕业生实习就业需求特点,机电工程学院有针对性的邀请了央企、国企、上市企业、百强企业、校友企业等,采用了“分层次、分专业、分班级”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专场招聘宣讲活动,在招聘月每周都有企业来校,与相关专业和班级对接,开展专场招聘宣讲,先行锁定中意的毕业生。自招聘工作启动以来,共组织20余家企业来校进行宣讲、双选招聘,举办专场招聘宣讲会20余场,包括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等国企8家,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企业5家,更有江汉油田等知名央企,共计提供岗位数超600个。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不少学生已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实习就业意向。

    供不应求受青睐 专业对口“好就业”

    制造业成为就业“新引擎”。随着国内制造业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高技能人才在行业市场供不应求。根据学校2023年秋季综合类校园招聘会统计,来校200家招聘企业中,与机电类专业对口的岗位数量达120余家,其中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供需比达1:10,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供需比达1:9,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供需比达1:8,学生供不应求,成为用人单位争抢的紧俏人才,招聘企业为毕业生提供的月薪平均在5000元左右,提供月薪超过8000元的企业有近50家。一技在手,就业不愁,部分有大赛和实践经历的优秀毕业生已拿到多家企业的高薪实习就业机会。

    机电工程学院将继续通过“访企拓岗”“校地合作”等方式,持续不断拓展路径,拓宽渠道,整合资源,持续赋能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为企业和学生之间搭建良好的双向交流平台,助力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审核:程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