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灵驿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灵驿站

    过度恐慌的一封信“心”,别让新型肺炎变成“心”型肺炎—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心理危机防控

    发布时间:2020-07-10 10:03:10来源: 阅读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得突然,也悄无声息地触发了我们的心理应激反应。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封信,让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做好过度恐慌下的“心”型肺炎防控工作。

    一、为什么会出现过度恐慌

    身处疫情的中心,有些人会失去基本的判断力,难辨真假、信谣传谣。互联网的时效性让数以千计的信息暴露在我们的面前,庞大的信息也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失去了接收并处理信息的方向。面对庞大却来的迅速的信息,无论是否残酷、是否谣言,大多数人在面对它们的时候只能选择不加分辨全盘吸收,长此以往则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自身身心受到损伤,出现了应激反应,以至于出现恐慌、迷茫、崩溃等心理异常。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上述现象是一种“替代性创伤”,它是指在目击大量残忍、破坏性场景之后,损害程度超过其中部分人群的心理和情绪的耐受极限,间接导致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多源于人们对现实的共情、同情等,一旦承受不住,则会让自己“受伤”,出现盲目和过度的恐慌。

    二、过度恐慌,我们的身心可能会出现如下变化

    1.对“疑病”产生恐惧。有些出现低热的病人因担心去医院看病被留下而不敢去医院;有些感到被“新型肺炎”包围着,听到各类新媒体的报道,都心惊肉跳,有些患有躯体疾病或心理疾病的患者为此而导致病情加重。有些怀疑自己患了“肺炎”,多次到医院就诊,要求医生尽快给予确诊和治疗。

    2.封城后焦虑症状。如感到心神不安、坐卧不宁,有失控感。总担心“肺炎”会降临到自己和家人的身上,以至于有的出现出汗、心跳增快、口干等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有的变得爱发脾气。

    3.躯体化。主要表现反复量体温,喝水(热水),然后体温增加(喝热水后量体温,体温会增高),感无力、疲乏、没有食欲、胸闷、憋气等。

    4.抑郁情绪。感到悲观,精神振作不起来,易哭泣、心情不愉快,觉得没意思,食欲不振或暴食,有些出现体重下降。

    5.强迫症状。反复洗手,手被洗得快要破了;有的出现强迫性思维,不能控制地反复想有关“新型肺炎”的严重后果,为此感到非常痛苦。

    6.抱怨政府,同情医务工作者。有些就诊者因不能马上被收治和确诊对医护人员不满。

    7.对封城及疫情控制需要多久没有确定感,因而给各种谣言得以产生提供了土壤。

    三、新型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人以及家属的心理问题

    1.否认或抱持侥幸心理

    2.焦虑抑郁

    3.恐惧和绝望

    4.孤独和悲伤

    5.愤怒(有少数极端者因为愤怒而成为了移动的传染源)

    6.有些出现反向的防御,表现为兴奋或激越。

    7.对自己患病的担忧,对家人或幼小孩子的担忧

    四、我校正在医院实习学生易出现的不良心理应激

    1.长期过劳导致的身心疲惫,大量付出后因为“新型肺炎”并未理想地控制而导致情绪压抑和耗竭,面对民众批评时的绝望孤独,压抑和悲愤。

    2.面对大量涌入的患者感到压力、无助和恐惧。

    3.对自己患病的担忧。

    4.对何时是个尽头的不确定感。

    5.对家人的愧疚。

    6.看见同事或同学在工作中被感染后的悲哀和无助等。

    五、现阶段应对心理危机的建议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到,在未知的灾难面前,焦虑、恐惧等都是人之常情,适当的应激也有助于我们提升警惕从而更好的应对灾难。但当不良情绪过度,则会影响到我们的心理状况,甚至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作为普通民众,当你出现某些身心异常的症状时,请这样做:

    1.倾诉:一吐为快,取得解脱、支持和指正

    2.运动:可酌情选择居家可做的锻炼,减轻焦虑,保持好的心态

    3.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4.阅读:可缓解压力,转移注意力,增加知识乐趣

    5.音乐:听轻松愉快的音乐,比如古典音乐或轻音乐;唱歌

    6.休息: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制定作息时间表,适当休息,充足睡眠

    7.写作:可写下自己的压力体验、生理、心理上的烦恼

    8.放松训练:深呼吸、瑜伽、冥想、太极等

    9.有节制的获取信息: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尽量控制,不超过一个小时。

    作为工作在医院一线的实习生,当你出现不良应激反应时,可在适当情况下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心理评估,防止创伤后应激障碍出现。疫情结束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对返校的医学实习生进行针对性的心理辅导。

    最后,当你实在难以接受现实的残酷,导致出现负面情绪实在无法排解,请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紧急开通了针对我校师生的网络心理援助服务,服务方式和时间如下:

    1.QQ服务。通过咨询QQ397126780和QQ邮箱397126780@qq.com进行留言,咨询老师会第一时间回复。服务时间:9:00—17:00

    2.电话服务。陈老师:13971138921;袁老师:13986455435;胡老师:18717167475。服务时间:9:00—11:00,15:00—17:00。电话咨询一次不超过30分钟。

    面对病毒,希望我们能用积极、稳定与爱应对疫情的方方面面,用互相支持来替代抱怨和指责,更不要过度恐慌,因为恐慌是比病毒本身更可怕的东西。相信医疗,有序听从建议,保持良好的状态,不要让新型肺炎变成“心”型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