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公告通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用“心”呵护 同行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10 17:37:45来源: 阅读数: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也给心理健康带来较大冲击。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帮助全校师生和广大市民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共渡危难时刻,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此次抗疫心理援助行动。

    开通线下线上咨询 全方位为师生服务

    1月29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时开通三种心理援助方式,分别以电话咨询、QQ线上咨询、邮件咨询等形式满足不同途径的咨询需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袁丽容教授主动在其原毕业生班级群(99512班、03107班、07512班)了解她们所在医院的疫情,进行线上QQ群心理互动和咨询,为其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传递母校的关心与牵挂。

    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全面筑牢心理防线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时发布了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心理危机防控,普及疫情下心理防控知识。学工系统也广泛运用学工各类QQ群、微信群进行宣传,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帮助全校师生抵御心理恐慌。

    摸排调查加强防控 努力提升服务效果

    在做好心理援助服务的基础上,根据教育厅要求,各学院及时开展疫情心理危机摸底排查工作,组织心理专干、班主任对全校学生开展心理状况摸底调查,及时识别高危个案,了解学生心理动态,主动开展心理疏导。

    面向社会增添助力 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当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发出的社会心理援助志愿团队招募,共有5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和孝感市团市委的抗疫心理热线,积极为省市人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根据心理援助的实际案例协助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编制了《公众心理防疫自助手册》:

    。辅导员和班主任可将《公众心理防疫自助手册》发到班级群组中,帮助学生自主解决心理困扰。

    在整个校内和校外的心理援助过程中,涉及到高校学生的心理困扰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不能按时返校办理毕业手续,影响就业。二是学业担忧,不能正常进行专升本、考研、留学等。三是有些本身就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因疫情交通管控,买不到精神类药品,因此病情复发得不到解决。四是歧视问题,从湖北返乡的学生回家后受到歧视,导致家庭和邻里关系失和。五是疑病,反复测量体温,对新冠肺炎没有正确的认知,过度担忧和恐惧。

    针对这几类问题,各辅导员班主任可进行有针对性的跟踪回访,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缓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保证心理异常学生用药不间断。如果有必要,建议学生拨打湖北省心理援助热线或我校心理咨询热线,接受专业的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