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工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发布时间:2020-05-07 10:59:21来源: 学工部 阅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高校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教育部组织的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于3月22日正式开班。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各学院专职辅导员(含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及学工部团委全体成员共计73人参加。注册报名率达100%,结业率100%,并且我校学员均以100分的成绩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此次培训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为期40天,内容共分为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四个环节。内容涵盖了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模块近五十场讲座。此外,培训还开设了四场“疫情”相关主题直播讲座,全面系统地为辅导们开展培训。

    自培训以来,参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培训班线上课程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已全程收看了四期专家直播答疑,并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展开了集中研讨交流。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教学内容丰富,极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打破空间限制,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为我校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对日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危机处理能力、守护学生平安健康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口腔医学院学管书记周建平:“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此次学习为辅导员们搭建了一个理论学习、工作交流、分享经验的良好平台,有利于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对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医学院学管书记程曙文:“在平时,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多数情况下还是自己研究,自己思考。通过这次网络学习,我彻底打开了固步自封的思想,无所顾虑的和学友们、同事们共同交流,共同研讨,开拓了视野。通过这次培训,真是感受颇深,更显终生学习的重要性。”

    口腔医学院辅导员叶华新:“在培训过程中,更加清楚看到自己在辅导员的业务能力上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使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提升个人能力。”

    医学分院学工主任舒畅:“具体丰富,各位专家精彩的报告深深收引了我。让我对辅导员工作主要内容和今后工作方法方式有了进一步了解。”

    护理学院辅导员罗艳丽:“这次学习给我很大的精神冲击,让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让我有了新的思考和工作探索的原动力,原来别人已经走了很远,这次学习,可谓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供稿:邱菊花 审核:沈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