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工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专家组莅临学校实地考察

    发布时间:2018-12-25 09:46:09来源: 阅读数:
     

          

    12月21日,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专家组莅临学校开展实地考察工作。专家组由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郭昕教授、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才智教授组成。立项建设评估程序主要包含学校汇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心理中心专职人员访谈、随机抽取学生测评、心理健康中心实地考察、实证资料检查、实地考察情况反馈等。

    党委副书记、校长朱虹出席汇报会并致辞,党委委员、副校长杨立明汇报了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情况,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亚玲、人事处副处长邢玉莉、财务处副处长张然分别汇报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级别和主任基本情况、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人员配备和编制情况、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预算和执行情况。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心理健康中心全体专职人员参加会议。

    杨立明副校长从学校申报示范中心具备的基本情况、示范建设所做的主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思考三个方面作了汇报。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思政工作体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树立“育人必先育心”的工作理念,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注重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学校抢抓“示范中心”创建机遇,强化工作保障,推进教学改革,丰富活动载体,加强防范干预,着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教学、活动及防范等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形成了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危机干预的工作格局。下一阶段,学校将以本次专家组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时代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听取专家组指导意见,严格按照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专家组在听取工作汇报后,与学校心理健康中心4名专职教师进行了座谈,然后,实地查看了心理中心场地及设施,查阅相关材料,随机抽检了20名学生。

    在实地考察情况反馈会上,专家组认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教育体系构建、学生活动开展、服务地方作用、学生满意度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专家组同时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加大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力度,提升咨询教师专业技能,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朱虹校长代表学校在反馈会上做了表态性发言,指出此次检查评估既是对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检查,更是对下一步工作的鞭策。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专家组的建议和意见,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评促改,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二是以评促管,加强专职教师督导及培训,规范工作程序,在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三是以评促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地方,把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建设成真正的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党委书记张国雄会见了专家组,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的指导意见,表示学校党委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严格按照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标准加强建设,尽快建成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服务师生,服务孝感,服务湖北。

                                                                     (文、图 : 何玉初  审核:沈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