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思政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思政教育

    【暑期活动】“老少心连心”云端致信征文活动得到学校青少年的积极回应

    发布时间:2020-09-05 18:22:28来源: 校团委 阅读数:
     

    8月17日,学校学工处、校团委、关工委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教关委函【2020】3号》、社会暑期实践关爱活动等文件精神,结合目前全国疫情及我校实际,联合倡议采取线上致信、寄语等互动形式,开展以“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的“老少心连心”云端致信征文活动得到学校大学生和学校教职工子女在读中小学生的积极回应。现将部分回信刊登如下:

     

    亲爱的钟武茂爷爷:

    您好!在灯下认真地读您的信,思绪又把我拉回了几个月前。那时,新冠病毒隔开了我和我的学校,也把我隔进了一个我从未发现的安静的世界。

    城市静了下来。这些安静下来的人里,有曾经忙忙碌碌的大人,也有像我一样叛逆的少年。新春佳节他们停下了聚会、停下了旅游、停下了玩耍,选择了安静,因为狡猾的病毒肆意蔓延,威胁着自己的生命。同时,我相信这样的选择里还有着对他人的一份善意,有着对自然的一份敬意。

    俯瞰小区时,能看到志愿者一次次检查通行者的工作证、测量体温,进出小区的人是医生、警察、清洁工等不得不出门工作的人。城市安静了多久,他们就连续工作了多久。这个城市停了下来,少数人扛起了这个城市全部的重量。原本,这个城市的重量应该分担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肩上。

    小区完全封闭的那几周里,救护车来了我们这栋楼一次,大家都很紧张。后来听妈妈说是一位老奶奶心脏病发作,已经去世了,但那一家人没有举行任何告别仪式。近两个月的时间,我想很多人都遇到过困难,他们选择了地默默承受,这难道不也是跑赢病毒的力量?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战士,有的人通过斗争战斗,有的人通过安静战斗。过去、现在、将来赢得的所有战斗,不是哪一个英雄的托举,而是每一个英雄的叠加。这一组英雄雕像的基石,是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一个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祖国。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个春天让我更加热爱脚下这片土地,我会永远铭记这样一个安静的春天!我将不负您的期待,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顺祝

    您身体健康!

     

                  文昌中学  陈涵峻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日

     

     

    敬爱的熊其军老师:

    您好!

    今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我们所有人,以及我们所爱的祖国陷入了危难中,从刚刚开始听到的不以为然,到后来发展为全国抗疫,最后我们成功了,这是我们亿万万人民共同努力得来的结果。

    对于我们在校的学生来说,了解抗“疫”的过程全部都是从电视网络之中了解到的,几乎全世界都在造谣这次“疫情”是中国病毒,但是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十分的清楚,这是全人类共同的磨难,是我们祖国,是我们中国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共同渡过的。

    从小的方面来说,对于我们在家的大学生,坚持在工作岗位的老师同样和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伟大。让我深刻的记得我的一位代课老师,在给我们上网课中,因为老师家中网络问题,为了不影响我们学习进程,每次上课时都会做好一切防疫措施,赶到学校为我们上课。

    我们只是校大学生,所有的见地还远不如完全步入社会的人相比,但是我们同样传承了中国精神,也奉献了自己微乎其微的中国力量,我们非常幸运我们是中国人,我们非常幸运亲身参与并见证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

    没有什么困难是会难到我们的,也没有什么阻碍会让我们停下脚步,没有什么磨难会打败我们。因为我们是中国人,钢铁一般的中国人。我们将不负您的期待,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建设美好的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顺祝

    您身体健康!

     

                    机电工程学院  唐一春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一日

     

     

    敬爱的张丽珍奶奶:

    您好!我是来自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读完您的来信后,我不禁又回想起疫情的那段时间,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对抗病毒,我真的由然心生的崇敬我们的祖国!下达的通知,雷厉风行。

    那几个月,是安静的几个月,每天只能看着手机刷着各种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告诫人们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各市区、各乡镇、各社区都管控的非常到位,上级的有效管控和下级的积极配合才得以降低传染率。那几个月街上只能看到穿着防护服的检测人员。除此之外,各方医疗队更是相当给力,争先恐后的要到一线去治疗患者。大家都是舍小家为大家。

    经过长达八个月的疫情控制,我们终于迎来了开学,终于见到了那许久未见的容颜,终于可以在校园里散散步打打球,也终于可以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这一切都离不开那些为疫情默默付出的人,离不开夜以继日的研究可以抑制病毒活性的药物。作为一名即将离校实习的我来说,这最后一个月,我要充分的感受这校园生活,更加认真的学习每一堂课,待实习后,我也要将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牺牲的疫情精神带到我的生活里、我的工作里。

    我会努力的学习优良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祝愿祖国越来越好,更加繁荣昌盛,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自豪!

    顺祝

    您身体健康!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陈家馨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一日

     

     

    尊敬的闵建杰老师:

    您好!读了您的信之后我明白了许多,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党中央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面对生与死、安与危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为民族、为人民的存亡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革命传统又一次得到了发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千千万万普普通通共产党员不断挺身而出,汇成全民族抗击灾难的滔滔洪流,他们履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责任。

    正如恩格斯曾深刻指出的,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这使我懂得了入党的真正含义,只有在思想上入党才是真正入党,行动中才能在危急时刻实践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理应带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带头服从学校一切防控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积极关注官方渠道和媒体的疫情通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做好防范和保护措施。出门佩戴口罩,及时洗手、洗鼻,室内常通风,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聚集聚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配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听从指挥,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疫工作。如有协助老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积极主动报名、勇挑重担。

      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祝您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口腔医学院 林道罕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一日

     

     

    亲爱的陈平安爷爷:

    您好!很高兴收到您的信,感谢您对少年的关注和关心。提起“新型冠状病毒”这几个字,我的神经立马兴奋了。寒假的超长假期延长到了暑假,很久很久都没见到老师和同学们啦……

    还记得春节前,爸爸一放假就开车带着我们一家四口人回山东老家过年。这是一年当中,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可以见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还有王紫萌姐姐……然而今年却十分不同,一路上,下服务区休息都要带着口罩,而且路上的车很少。到了姥姥家,我和王紫萌姐姐只玩了两天,爸爸妈妈又开车带着我们去了爷爷奶奶家。没想到,下高速时,警察不让我们下来,在路边上等了很久,警察就是不让我们走。我和妹妹都急哭了,这是为什么呀?我和妹妹一直都遵守交通规则,一次红绿灯也没闯过。最后,天都黑了,我和妹妹的肚子饿得咕咕叫,警察还是不让我们回爷爷奶奶家。从爸爸妈妈和警察的对话中,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新型冠状病毒”。心想它是什么呀,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等我见到它一定要问个明白。

    不知道过了多久,警察终于同意我们下高速了。来到爷爷奶奶家热腾腾的炕上,太温暖太幸福了。第二天一大早,警察带着被白色衣服包裹地严严实实的人来到家里,说要给我们一家四口测体温,还送来了一大袋药让我们喝。从那天起,大门被锁了,车子也被锁了,我们过起了完全没有经历过的日子。吃的东西是从门底下塞进来的,垃圾从房顶上扔到墙根的垃圾桶里。后来才知道,这个垃圾桶是给我们家专门准备的,和村里其他垃圾桶的颜色不同。大概过了一个月这样的日子,妈妈说可以出门了。我觉得好像重获自由,可以奔跑了,但村里的人见到我们都躲得远远的。

    孝感解封后,我们一家开车回到了孝感,一路开了20多个小时。大概是早上6点钟左右到了孝感,看到满天的朝霞,我想病毒应该被打败了吧?可能很快就可以去学校上学了吧?然而,网课延续到了暑假。从新闻上、老师发的视频上还有爸爸妈妈经常谈论的“防控”,我知道很多人都去和病毒做斗争了。而我什么都不能做,心里很愧疚。现在我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健康成长,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去保护周围的人。

    恭祝

    您身体健康!

     

     

                                孝感市玉泉小学四年一班  张耘溪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一日

     

     

    亲爱的毛爱珍奶奶:

      您好!

      今年春节过得很不寻常。因为有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袭击了我们的城市,把妈妈、我还有弟弟阻隔在了外婆家。妈妈说要勤洗手,戴口罩,多喝水。外婆说,这个病毒的传染性很强,千万不能出门。可是我却发现,我家有一个人,每天早出晚归,他就是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今年66岁了,他不仅是我的外公,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我们小院的“守门人”。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小院大门紧闭,大家都关在家里,但还是有少量的人进出。我看见外公每天都守在大门口,给进出的居民量体温,做登记,阻止陌生人进来。有一天,外面下起了倾盆大雨,寒风呼啸着,外公目不转睛地盯着大门口,每当有人进出,他都亲自去开门,登记、量体温,狂风吹乱了他的头发,雨水打湿了他的衣服和口罩,风雨中他的身影是那么的矮小模糊,又是那么的高大清晰。我问外公:“您天天都在外面,难道不害怕吗?”外公说:“虽然有点怕,但这是我的职责呀。虽然我老了,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外公说这话时满脸坚定和自豪的表情,第一次感受到“职责”这两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我的外公很平凡,虽然他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直接和病毒斗争,但是他在危难时刻毫不退缩,忠于职守的精神感染着我。妈妈告诉我,在我们身边,还有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志愿者们默默奋战在一线,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今天的岁月静好,是因为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身为一名小学生,我也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好好学习,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坚持阅读、练字、画画、锻炼身体、做家务……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战胜病毒,早日在校园相逢。

    祝您

    身体健康!

     

                                孝感市实验小学二(10)班  余墨涵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一日星期一

    亲爱的朱绪成老师:

     您好!承蒙您的关心,我们在疫情假期间,坚持宅在家,为国家出一份力,毫不犹豫地为听从一切防疫工作的指挥,所以一切都好,生活也会因为家人都在身边,也不会太无味。

    2020年的春节,本该热热闹闹的过年气氛,却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突然袭击,变得寂静而沉重。全国上下,每个人都在恐惧焦急度日。手机、电视、广播里,每天全是关于疫情的信息。一批老人在得知有多名寒假被困宿舍没有回家的学生后,万分焦急,不断写信、打电话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和防控情况,当他们知道学校有疫情防护用品需要时,一些像爷爷一样的老同志们第一时间联系自己的海内外的亲属、同学和学生们,一起筹措口罩等物资捐助学校,一些老同志还积极捐款至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上理、守护我们这些孩子们。

    疫情很冷,却总有这样的温暖出现在每所高校,让我们这些莘莘学子看到爱和希望,这远远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据了解,2月18日,在上海理工大学,学校工会退管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老同志们捐助的防控物资,由学校退休教职工代表王义强老师捐赠给了学校卫生科,王义强老师动情地说:“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我们还是上理人,我们老同志一直关心着学校、关心着学生们,哪怕我们只有一点点能力,也希望在学校需要的时候贡献出来!”

    疫情很冷,却总有这样的温暖,让我们看到爱和希望,远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顺祝

    您身体健康!

     

     

                                          建筑技术学院 李子龙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一日

     

     

    尊敬的常红生爷爷:

    您好!很高兴收到您的来信,我想在这里跟您聊聊我们家的抗疫故事。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别的春节,原本是我们中华民族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却打破了这祥和、喜庆的氛围。短短几日,无数人被感染,我们一家五口也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主动隔离不出门,“宅”在家里过春节。

    宅在家的每一天,我会经常跟爸爸一起看电视新闻报道,了解国家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通过这些报道,我知道了这个“新冠病毒”像狡猾的敌人一样,躲藏在人们身边,伺机向人们发动偷袭;它还有非常大的传染性和毒性,稍有不慎,被它偷袭成功,人们就会被它打倒,而且它特别喜欢偷袭老年人。它真是一个可恨又狡猾的坏家伙!

    从电视网络上我看到很多医护人员以及其他的工作人员都穿着白色的、厚厚的防护服,人们称之为“白衣战士”。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奔向一线,救治被感染的病人,有时候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水都没有时间喝、饭也没有时间吃;为了节约防护物资,有时候连厕所都不上,而是艰难的忍着……看到他们的事迹,我深深地被感动着。

    在我们家也有一位“白衣战士”,他就是我的爸爸。1月19日,我们家所在的小区楼栋解除了封闭管理,爸爸第一时间向他学校领导打电话请示,恳请组织安排防疫工作任务。1月20日,爸爸学校党组织批准了他的请求,安排他到南桥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并担任队长,带领其他队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爸爸欣然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并坚定的表示:一定要把病毒打败。他第一时间从学校领回了防护用品,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和准备工作。

    第二天一大早,爸爸穿好白色的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医用手套和口罩、佩戴好红色的工作队袖章和通行证,他就要出发了。看着爸爸离开家门的背影,我的心里有点难受,特别担心爸爸的安全,紧紧的抱住爸爸,再三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回家。

    每天,我都盼望着爸爸早点回来,给我分享他参加“抗疫”工作的故事。由于他们工作很辛苦,有时候是下午两点多才下班,有时候要到晚上九点下班,甚至有时候是通宵值班。一回家,他总是先离我远远的,不准我靠近他,在门外进行各种消毒,然后冲进洗手间洗头洗澡。收拾完这一切,爸爸总是第一时间整理他的工作笔记和工作日志,对当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爸爸在南桥社区工作了一个月,每当看到他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我总会问他:“累不累?”爸爸总是笑着对我说:“一点都不累,比起那些医护人员,我们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此时此刻,我觉得我的爸爸好棒呀!

    目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又可以骑上我的小自行车,乘风飞驰在小区的林荫道上;又回到美丽的校园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时刻防备病毒的卷土重来。我将谨记您和老师的教诲,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争做一个健康、快乐、优秀的少先队员。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孝感市玉泉小学403班 何官煜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一日